Monday, June 9, 2014

又醃泡菜(含泡菜的研究)


泡菜益處多,但我不多寫了,可看看我這篇舊blog,有寫到常吃的好處>>>傳統韓式泡菜 Mat Kimchi 正因泡菜益處多,我簡唔中都會整下,整一次可以吃1﹣2星期,好方便的。我姑仔成日去韓國,今次買左包辣椒粉俾我,佢話嗰度啲人都係用呢隻粉做kimchi!

以下落嚟,我想寫下關於我自己對於泡菜的研究,因為我覺得做菜不能亂做,不然白白浪費了心機就慘了!尤其關於健康的東西,是不是真的健康?如何做才真正健康?

關於泡菜,其實也有點科學,因為發酵過程中因為環境、溫度、蔬菜幼嫩或腐爛、用於蔬菜的肥料等因素,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,而這會與人體腸道中的細菌結合為亞硝胺致癌物質。對於這一個問題,我看了許多有關報告,因為吃得健康又安全是大前提。不過硝酸鹽/亞硝酸鹽廣泛地存在於自然界,甚至人體之中,食品中的蛋白質分解時也會產生,所以對於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存在,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逃避。雖然如此,對於一個做菜給大家吃的人來說, 絕對希望用最健康又安全的方法去做,盡量避免,讓大家都吃得放心。


我總結了做泡菜安全的要素給大家參考:
  • 要買新鮮及成熟的蔬菜,因為幼嫩或腐敗的蔬菜硝酸鹽含量較高
  • 發酵足夠,因為酸度越高,亞硝酸鹽形成越低,報告分析到第5天其酸度及營養保儲最理想
  • 加入維他命C*每100g醃菜加入400mg 維他命C, 都可減低亞硝酸鹽形成 ,而每100g辣椒含約320mg可阻擋亞硝酸鹽形成(所以大家平時都要保持吸收足夠維他命C以及各種營養以抵抗毒素,因為現在的社會實在含有太多毒素了:( )
  • 大量辣椒、大蒜、生薑、蔥、鹽及糖都可減低亞硝酸鹽的含量
  • 將器皿消毒乾淨*器皿消毒可用煲滾滾水淥下,或用蒸爐100°C蒸15mins 及於密封形式才進行醃製,以阻止有害細菌繁殖使成為亞硝酸鹽
  • 做泡菜所用的容器和筷子一定要乾淨無生水,洗蔬菜的時候也是要用涼開水洗,然後徹底瀝乾水或風乾
  • 發酵時及保存時都要注意不要接觸到細菌,每次食用時都要準備另一雙乾淨筷子,注意也不要有油,或其他雜質黏上

希望這些簡單資料可以令大家有些概念,做出理想的泡菜:D


泡菜除了好味,
所用的材料其實每一種都有重大意思!

魚露含有17種氨基酸,其中8種是人體所必需的,蛋白質也很豐富;大量辣椒、大蒜、生薑及蔥,可以起到殺菌和促進消化酶分泌的保健作用;鹽達5-10%都可起抑菌作用,而6%最佳;辣椒含有豐富維他命C;梨或蘋果有益外亦可幫助發酵;大白菜含90﹪水份,鈣質比牛奶更多,含多種營養素及纖維,營養豐富(可參考>>>大白菜的營養)。


綜合這些因素,就成了美味的泡菜了。(所以說韓國人做泡菜真是大有學問呢!)當然,醃的不一定是大白菜,醃白蘿蔔等等亦可!


RECIPE

材料 Ingredients :

大白菜 2個


醃汁 Sauce :

韓國梨 2個
大辣椒 4﹣6隻 
蒜頭 2﹣3顆
韓國辣椒粉 6大匙
韓國辣醬 4大匙
蝦醬 3﹣4大匙
魚露 3﹣4大匙
糖 6大匙
蜂蜜 2大匙
鹽 3大匙
*以上皆為大約份量,必須試味調教份量以做出最合適自己的口味


做法 Directions :
  1. 大白菜買回來後剝掉最外層,切去根部,一片片撕下,沖洗乾淨,鋪滿於大盤裡,灑上一層鹽,再鋪上第二層,如此類推,完成後注入水蓋過大白菜面(材料以外,份量大約為1杯水 1大匙鹽)浸4﹣8小時,或過夜至軟身
  2. 大白菜浸軟後用熟水將鹽洗淨,叠好後可切成段
  3. 做醃汁:韓國梨去皮去核,切粒,大辣椒切小件,蒜頭去皮,與所有醃料用手動攪拌器最慢速攪成泥*用最慢速是因為要使酵素盡量保存
  4. 戴上手套將醃料均勻鋪滿大白菜,放於已消毒密封器皿,室溫,即25°C發酵3﹣5天,如天氣熱就可3天完成;天氣冷就5天,大致如此。發酵後可放雪櫃冷藏隨時享用。泡菜放於器皿中約8成滿,避免發酵時氣體膨脹

*重點是25°C發酵3﹣5天,而在第5天,其酸度及營養保存是最optimal




浸鹽水的時候用落蓋以免白菜浮起



用手動blender最慢速以保存酵素



做好的泡菜可以放雪櫃3°C﹣4°C 儲存3個月之久,以前韓國人也常做定整個冬天份量的泡菜呢~ 不過放得越耐會越酸,可能酸到不能接受,亦有可以會有腐壞危險,吃的時候都要留意一下泡菜的狀態,所以最好也是盡快吃完較好;) 


如果想看多些程序的圖片可參考我這篇舊blog,因為這次沒有影太多相~不好意思呢!

傳統韓式泡菜 Mat Kimchi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