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4, 2015

麻辣滷牛腱(冷盤)



我本來想做一個沒滷的牛腱配麻辣汁,但買料的時候又忽然好想試滷過的牛腱加麻辣汁會否更好,結果我還是滷了,哈哈!我知道一定不會差的,但味道我覺得過是稍為豐盛了,下次可以試一個淡一點的做法。我這次醬汁也加了浙醋,有酸和麻辣的味道。另外,滷料爆香才滷肉,比起平時就咁放一個滷水包加醬油加水去滷會更香,而這次我只用了八角和桂皮亦已足夠。

做牛鍵的是候記得要好好將肋膜去除,不然影響口感;滷1小時已很足夠,不然會過腍。




RECIPE

材料:

牛腱 1斤


滷汁:

八角 4-5粒
桂皮 1塊
冰糖 約1/2碗
薑 數片
蔥段 適量
生抽 約50ml
老抽 約30ml
紹慶酒 約50ml
水 約500ml(連其他液體蓋過牛𦟌的高度)
鹽 約1tsp



麻辣汁:

黑醋 80ml
麻油 40ml
花椒油 40ml*optional
醬油(生抽加老抽) 60-80ml
花椒(白鑊炒香)約3tbsp
蒜泥 1-1.5個
芫茜(切碎)適量
辣椒(切粒)適量(或可用辣椒醬1tsp代替)
糖 1tbsp


做法:
  1. 牛腱去筋洗淨,用薑、蔥、酒汆水備用
  2. 爆香薑片、蔥段、八角、桂皮、冰糖,加水拌至冰糖溶後,加入酒及醬油(濃度約為舀一匙汁料呈茶色便足夠),然後加少許鹽
  3. 放入牛腱,滷1小時(高速煲方法:滷15mins,自然降壓),切片
  4. 牛腱切片後與麻辣汁撈勻,放入雪櫃約4小時或過夜,完成。


感謝好友送我呢枝成都來的花椒油,加喺麵又得;加喺餸又得,超正,令菜色生色不少!鍾意麻辣真係不可錯過呀;P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