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4, 2014

傳統韓式泡菜 Mat Kimchi


話說有一天去修甲,原來幫開我嗰個姐姐佢以前係喺一間韓國餐廳做廚房,識得整韓國傳統泡菜,咁啱得咁橋,電視播市閒情,宋芝齡教整泡菜,即刻激起做泡菜嘅念頭!吸收左呢個傳統recipe,做起上嚟就有信心啦;)

泡菜益處甚多,屬於強鹼性食品,常吃能扭轉酸性體質,含有酵素,能活化體內細胞,抗癌防癌,使人不易生病,不易老化,總之好處多多,kimchi裡加了辣椒粉,更加行氣活血,難怪泡菜妹皮膚咁好~!而大白菜具有較高營養價值,韓國人以它來做泡菜不無原因呢。

我這次做的是最simple的一個:只有大白菜,蔥也沒有加,哈!當然可按自己喜好加蘿蔔絲、蔥、芽菜、韮菜、甚至海鮮(這個我下次會試試)。而且我來不及去買韓國辣椒和泡菜用的韓國辣椒粉,加埋韓國辣醬更惹味,但也沒有大關係,用了不辣/微辣大辣椒已經ok,而辣椒粉我用了家中的泰國辣椒粉,可能辣一點,但家人接受就可以,自己試味為上!雖然沒有全韓國材料(但建議用韓國梨,又甜又多汁,真的可為泡菜添美味!),但功效一樣的,而且也很好味!不過傳統有的會加糯米糊(糯米粉加水),這可幫助發酵,做出來的醬汁較杰身,不過我沒有加,也是可以的。

每一家都可以有不同特式嘅泡菜,而且做法都有多種,大部份都會用blender去做汁料,但如果以高速blender去打蔬果,會產生熱力,破壞蔬果中的酵素,如果這樣吃下就只吃到蔬果的味道而不是其營養了。所以我用hand blender並調教去最小的速度,打出來的汁料不會產生熱能;又或者,傳統做法可用手磨蓉或剁蓉,不過需要時間要多點。另外,傳統做法也會教人若果時間緊逼,但要準備以泡菜做菜餚的話,可以略為用暖/熱水將大白菜浸,不過我想大家要留意水溫不要超過50°C,因為高溫會破壞酵素,而50°C以上的溫度將把蔬菜中的酵素完全殺掉,所以最好還是冷的。


RECIPE

材料 Ingredients :

大白菜 1個


醃汁 Sauce :

韓國梨 1個
大辣椒 3隻 
蒜頭 約半顆
辣椒粉 2﹣3大匙
蝦醬 2﹣3大匙
魚露 3大匙
蜜糖 1大匙
糖 3大匙
鹽 1﹣2大匙(鹽水濃度在5﹣10﹪可抑菌;最好為6﹪,這樣的泡菜最適口)
*以上皆為大約份量,必須試味調教份量以做出最合適自己的口味


做法 Directions :
  1. 大白菜買回來後剝掉最外層,切去根部,一片片撕下,鋪滿於大盤裡,灑上一層鹽,再鋪上第二層,如此類推,完成後注入水蓋過大白菜面(材料以外,份量大約為1杯水 1大匙鹽),浸4﹣8小時,或過夜至軟身(如果天氣太熱要放於雪櫃)
  2. 大白菜浸軟後用開水將鹽洗淨,叠好後可切成段
  3. 做醃汁:韓國梨去皮,切粒,大辣椒切小件,與所有醃料用手動攪拌器最慢速攪成泥
  4. 戴上手套將醃料均勻鋪滿大白菜,放於已消毒密封器皿,室溫,即25°C發酵3﹣5天,如天氣熱就可3天完成;天氣冷就5天,大致如此。發酵後可放雪櫃冷藏隨時享用。

*重點是25°C發酵3﹣5天,而在第5天,其酸度及營養保存是最optimal

詳細資料可參考這個研究報告



大白菜營養高,而且爽口多汁,非常適合做泡菜;旺菜、高麗菜、黃芽白、娃娃菜一樣。



夠重量的蓋子放在最上,確實鹽水浸過所有菜


浸軟後切段


不用韓國梨,也可用蘋果,也有些食譜加白蘿蔔、芹菜、洋蔥、薑、蒜泥等


就用這個hand blender打醃汁,非常方便


醃汁完成


器皿要消毒,以免有細菌,影響發酵,每次食用時都要準備另一雙乾淨筷子,注意也不要有油,或其他雜質黏上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